December 5, 2010

  • 精益求精,深入淺出?———-|

    這是一次較挫敗的講道經驗。

    是十月的事情,為少年崇拜預備經卷系列講道,不經不覺到第五講。之前是試驗性質,原計劃與同工一起做,但講完教牧書信同工便打退堂鼓,原因是擔心風格不協調,更重要是講章設計難度頗高,二十分鐘要介紹書卷,有資訊,有反省,更要進入少年群體的語境,要有適切的笑位(爛gag),殊不容易。也許是我自討苦吃,但想到少年群體(尤其少年團契)沒有太多機會系統地認識聖經,好多朋友可能連基本印象都沒有,所以我仍嘗試在暑假後自行開發這系列,從創世記開始講,希望可以給他們留下至少是片面的印象,甚或能「活化」他們當中的聖經。

    在有限神學訓練裡,舊約/希伯來聖經研究不是我那杯茶,手邊的書又不多,只能借助一些流行讀物的成果,包括E. A. SPEISER(Anchor Bible)及NAHUM M. SARNA(JPS)兩部commentary的導言,以及Brueggemann的導論式著作,還有李熾昌老師的《古經解讀》,對我影響也深。從猶太民族亡國經驗閱讀創世記以至整個五經,又讀了《地產霸權》,讓我想到香港人在殖民/再殖化經驗下的身份和故事,包含土地、家園、歷史、記憶等熱門反省元素,普羅大眾作為弱勢者的故事,足與主流論述構成鮮明對比,這種具時代性的對照讓我非常興奮。然而,落筆後才發覺素材太多,自己消化得不夠,整個思路與少年人的日常經驗相距太遠,後來也選不到很具代表性的經文,結果從經文引伸的神學反省,也和我本來的主線不大配合。在有限時間內,雖然早在星期初便完成初稿,本寄望能再調整,但之後卻因感冒擱置,至崇拜當天仍狀況不佳,勉強支撐。現在聽來,便發現可能資訊太多,反省太深,所以很多團友到後段都目光呆滯。

    前天遇見神學院師兄,聽我籌備這樣的系列講道,便同情地搖頭歎息:「你一定不甘於平板的介紹,要有反省和研究成果,還要進入少年群體的語境,甚難!」說得也是,從啟蒙到認知,從認知到反省,總有個過程,二十分鐘哪能做到這麼多?

    這兩天剛完成五經第二卷的講道,已盡力簡化,並在應用上貼近少年群體,務求稍為收復失地。當中種種學習,有空再記。只是想起有團友向我表示:「你的講道是否會放上網?我很努力聽,但追不上,可否補課?」真叫我汗顏。一來是她看來認真的態度,二來是我仍未夠深入淺出,有待努力。

    親愛的少年人,你們還要忍耐呀,好歹我也要講完五經才會檢討,嘿嘿嘿!

  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  講道:經卷系列- 創世記

    2010年10月9日 | 香港堂少年崇拜講道
    經文:創12:1-5; 15:1-6


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e5QyNd6TCo

     

     

Comments (2)

Post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Recent Posts

Categories